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管理办公室处长梁方在中国城市商圈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点击率:4740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办处长 梁方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六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中国城市商圈发展论坛”。首先,我代表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到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是国资委管理下的国家级行业协会,二十多年中,为我国城市商业体系的规划建设和商业地产的开发与管理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网联会成立之初的主要工作职能就是依照国务院财政拨款和按住宅建设面积7%的比例收取商业网点配套费,同时征收、规划、用好这批资金。可以说在计划经济时期,网联会承担了中国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与发展的重要职能。
    进入市场经济时期,国家取消了商业网点配套费,网联会的工作也随之转型。在转型的过程中,网联会始终致力于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我国商业网点的发展建设,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探索完善城市商业规划体系与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这个过程是艰苦的,是需要坚持的,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和配合。
城市商圈是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的重要环节,作为零售业的重要载体,城市商圈在创新消费模式、促进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显现出积极的影响和重要的作用。同时,商圈经济对城市的快速发展也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城市的发展得益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提速,尤其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用30年左右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发展历程,启动了世界史上最大规模的农村人口向城镇的转移,开始了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城市化进程。
    按统计口径计算,2009年中国城镇人口已经达到6.22亿人,城市化率从1978年的19.72%增加到2009年的46.59%,城市化率逐步接近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基本形成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为骨干、小城镇为基础的多层次的较为完善的城镇体系,特别是城市群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中国工业增加值的60%、第三产业增加值的85%、国内生产总值的70%、国家税收的80%都来自城市,一些大城市人均生产总值已经接近或超过1万美元。 2006~2009年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6.8%,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0.6个百分点。
    在这一进程中,大中城市的发展,小城镇的崛起需要城市商业网点的科学定位与合理规划。因此,促进商圈的合理规划,推动城市商圈经济的发展就成为网联会的重要职责,也成为实现城市科学合理规划的重中之重。
    借此机会对网联会的工作提以下几点希望:一,要坚持市场化服务方向。始终以服务行业、服务企业为己任,服务于、服务好中国城镇化建设;二是要坚持民主化的治理机制,就是要不断的提升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城镇化的工作水平,建立以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的治理机制;三,坚持规范化的发展道路。我们要按照党和政府对协会规范发展的有关要求,规范运作、规范服务、规范发展;最后,要坚持创新化核心竞争力建设方向,我们协会的服务一定要有创新服务的核心,作为网联会来说,我比较了解的是商业街、步行街工作委员会,在业界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对推动各中心城市、中心特色商业街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得到了各省市商业街以及商圈规划的主管部门的认可,我希望我们网联会应该继续坚持这些核心业务,提升核心业务的服务水平,形成我们特色的服务优势,最后预祝中国城市商圈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