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李保煜:论电影院票房收入的监管

作者: 来源: 点击率:8246

    当今的现代多厅电影院一般是影院公司与开发商(业主)以场地租赁的合作方式将电影院设置在购物中心内,租金是采用“固定保底租金和票房提成租金二者取其高”的模式。

    在租金的支付模式上,影院公司按期(月或季不等)向开发商支付当期的固定保底租金。在一个租赁年度结束时,双方按照约定的提成租金计算方式来计算当年度的提成租金,并与已支付的当年度固定保底租金作比较。若当年度提成租金额超过当年度固定保底租金额时,影院公司再向开发商支付这个差额部分,反之不再给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均GDP的增加、银幕总量的相对短缺、人们的体验式购物生活方式和新电影生活方式的形成与逐步成熟,同时,开发商也认识到电影院业态对于购物中心的聚客力、提高留客时间、客流导向性、提高文化活力与时尚性等功能作用,这让电影院建设速度不断增加。在影院公司与开发商的合作洽谈中,一些开发商,特别是刚刚接触到电影院业态的开发商,他们对电影院票房收入的监管情况不是很了解,需要了解电影院票房收入监管的情况,这在我的开发工作中时常遇到。我现整理一下,向大家进行说明并给以分享。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中国电影综合收入的构成情况。中国电影综合收入,主要包括城市电影院票房收入、全国各电影频道播放电影的收入、国产影片的海外销售收入等三部分。

2010年全国电影综合收入构成及其所占份额

    电影院作为一个文化产业,是最大众化的一种文化娱乐方式。电影院是电影产业链的终端市场,是最直接、最重要的产业收益终端。在中国电影综合收入中,电影院票房收入是最主要的来源,影院的运营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上游产业链、税务机关、影院自律等多方面的监管。

1.电影院必须安装广电总局指定的计算机售票系统,保证了票房数据的完整性与真实性。

    影院计算机售票,是影院放映信息化管理的基本手段,是影院赖以规范的基本前提,同时也是提高整个电影行业现代化管理水平,规范电影市场,倡导诚信经营的基本举措。

    电影院票房不但是与影片制片方、发行方分账的依据,也是上缴国家5%电影专项资金和3.3%(一般的)营业税的依据,为此,国家强制各个电影院安装广电总局指定的计算机售票系统。目前,国家发了牌照的售票系统有满天星、火凤凰、火烈鸟、沃思达(Vista)和中鑫汇科五种。

    该系统以国家电影资金办的影院票房管理信息中心,作为数字认证体系的管理端,各影院的计算机售票系统为客户端。每个影院配备一个数字证书存储介质(KEY),该KEY具有监控接口的功能,通过管理端验证后,影院不仅可以进行票房数据的上报,国家电影资金办亦可以利用网络调用影院计算机售票系统的监控接口,大大加强了对全国影院票房信息的管理,使得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安全性、唯一性,为解决影院票房的真实性提供了技术可行性,有助于广电总局加强对电影市场的管理。

    在具体的操作上,表现出它的严谨性。只要有观众进场,就要求有相应的电影票打印出来。即使是客户,也不能白看电影,而是由电影院把钱付了,把票出了才可以。

2.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对电影院的直接监管。

    在电影院的票房收入中,首先,影院公司需要按照票房收入的5%上交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是国家主要用于扶持国家倡导的重点影片生产、城市电影院的维修改造和对少数民族地区电影企业特殊困难的资助,以及对电影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重点项目的支持。

    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简称电影资金办)是经中编办批准成立的广电总局直属事业单位,它负责对国家电影专项资金的收缴、使用与管理,它对电影院票房收入进行全程的监管。

3.电影院线公司对电影院的直接监管。

    院线,是指由一个发行主体(如发行公司、制片公司)和若干电影院组合形成,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排片、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发行机制。其经营模式类似目前的“连锁店”,但它不是同一品牌影院的连锁化,而是给各个电影院提供片源的公司,以及在映期间为影院提供影片宣传品和宣传活动等。截至2010年底,全国城市电影院线有38条。

    影院,是通过商业选址、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电影院的专业影院公司,它是同一品牌影院的连锁化,相当于“KFC、麦当劳”这样的直营连锁店的公司。

    在影院的片源供应方面,按照中国现行的“电影院线制”,一个电影院,需要加盟一家电影院线公司,由这家电影院线公司给电影院提供片源。相应的,电影院需要向院线公司交纳片租(票房收入提成的形式)。院线公司收到了片租后,从该片租中向制片公司、发行公司分账,余下部分作为自己的管理费。

    在电影产业链中,制片、发行、院线、影院几个环节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来自于电影院的票房收入。这样,在收益上它们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关系,它们都在控制与管理着它的终端市场--—电影院的票房收入。院线公司对电影院的管理是最直接的,包括定期的票房收入的对账,不定期的派员监管影院的日常运营等。

4.税务机关对电影院的直接监管。

    对于每个单体电影院,它是一个独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或分公司,有独立的财务作账系统和税收报送体系,并且税收的本地化。当地的税务机关对电影院的直接监管。

    税务机关通过日常税收征管工作,一方面促使影院依法经营,建立健全有利于正确计算和反映纳税所得额情况的各项基础工作,推动影院加强会计管理工作;另一方面,督促影院依法纳税,遵守法纪,堵塞各种税收漏洞,纠正和查处违反税法的行为,保证财经法纪的贯彻执行。

5.影院的品牌建设与行业规则的自律监管。

    影院在运营中非常注重自身的品牌建设,严格遵守行业规则,并实行自律监管。若影院公司恶意的隐瞒票房或违规操作,影院将会被院线公司被处以罚款,最高的惩罚是院线公司停止向其供片,而有污点的影院是不能转投其他院线公司的。

    对于我们CGV影院是韩国也是亚洲最大的电影院公司,有着16年的影院建设与管理经理,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资本上市的专业影院公司(以影院公司独立来上市),我们非常注重自己的品牌建设和国际上良好形象的长久性,我们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规则,以我们差异化的硬件设施与服务体系,为观众带来一个“超越电影的感动”,为中国电影院市场添彩!

    随着优秀影片数量和电影院数量的增多,人们到电影院观影习惯的增强,商业化运作水平的提高,加上电影院票房收入的这种严谨的多层次的监管体系,势必推动中国电影产业更加和谐健康的发展,铸就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伟大转变!

(The end)

以下为非正文页)

人物简介:

李保煜,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任韩国希杰CGV影院开发总监,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专家委员,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学术委员,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不动产专委会专家委员。

多年的商业选址与开店的工作经验,熟悉商业地产、购物中心、特许、连锁、

加盟和投资等领域,对娱乐业态及零售业态组合、城市化的发展、商业选址等

具有深度研究。他结合电影院与购物中心的发展特点提出了“新电影生活方式”的概念。

行业文献:

《后世博时代中国影院差异化运营的争鸣》 、

《城市化进程中电影院与购物中心的和谐之舞》、

《电影院是当之无愧的购物中心主(次主)力店之一》、

《浅谈经济危机下中国电影院发展趋势》、

《中国外资品牌影院在片源上没有影响》

《论电影院票房收入的监管》等。

曾获奖励:

2009年度最佳影院拓展奖

2010年度中国商业地产五虎榜引领眼球奖

2011华润置地北京公司特约培训师

以下为作者联系方式:

李保煜

韩国希杰CGV影院开发总监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奥林匹克公园湖景东路11号新奥购物中心B1层
邮编:100012

Tel: 010-8437-8493, 1380-101-9562

FAX: 010-8437-8492

E-Mail:libaoyu@vip.sina.com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