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企业转型商业地产须先解决三大难题,中小企业慎入

作者:高岗 来源:事实与观点 点击率:4425
      2011年3月21日晚,招商地产公布了2010年业绩,在投资推介会上,董事长林少斌表示未来招商地产将会分拆商业地产业务,加大商业地产投资力度,增加持有物业比重,打造“住宅开发+商业开发与持有”并行的综合服务开发模式。同时他也承认商业地产不好做,招商地产虽有一定的基础,但未来会更多的借助外部力量。

  至此,在A股上市的四大房企“万、保、金、招”全部发布10年业绩,均明确了未来大力发展商业地产的方向。商业地产在近期的热销,更加坚定了住宅开发企业向商业地产进军的信心,一时间无论大小企业,向商业地产转型已经成为趋势。而笔者认为,做商业地产的复杂程度要远远高于做住宅,企业须首先解决三大难题,而对于资金不太充裕的中小企业,更应该慎入。

  首先是定位。住宅开发企业向商业地产转型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第一是以金地为代表的战略举措型,公司希望商业地产能够成为未来业务的支柱;第二类是以万科为代表的被动选择型,公司做商业更多是为了配合拿地或者满足用地规划,做商业是为住宅服务的。如果做商业地产是战略,那就应该树品牌、做综合体、做影响力,持有一定比例的商业物业;如果做商业地产只是战术,那就要坚持做社区商业的定位,立足于满足项目和周边的饮食、便利、休闲等生活需求,规模不能太大,持有和出售可以更灵活。为将要发展的商业地产定位,是转型企业首先要明确的,这实际上是要做什么的问题。

  其次是资金。从生意的角度来看,做商业地产与做住宅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现金回流方式的不同,这一点在缺少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内地市场尤为重要。从目前来看,由于没有下游资本市场的支持,国内绝大多数商业地产在变现这一环节出现了断裂,而开发商都是高杠杆经营,一旦出现资金大量沉淀到不动产上的情况,就会对整个公司的现金流构成压力。这也是许多公司一些项目个案很成功,但无法复制的根本原因,说到底这是有没有资金的问题。

  再次是规划、设计、招商、管理等问题。对于商业地产而言,使用者和开发者存在一定的脱节,由于缺少相关经验,开发商很容易根据自己的想象和理解去建设商业地产,导致建筑与使用者的需求不一致,从而造成项目整体上的失败。招商先行,让物业使用者参与到商业地产的前期中来,是过去众多成功商业地产的经验。具体操作上,房企可以借助专业商业地产策划服务商来实现。而物业交付后,又面临经营管理上的诸多问题,开发商自己管没经验,委托专业公司费用高。这些都是商业地产成功与否的技术性问题。

  总之,商业地产虽然看起来很诱人,但在其诱人的背后却存在着定位难、占资金、周期长、程序多、难管理等诸多挑战。对于人、财、经验皆缺的中小企业而言,理性的选择还是尽量少碰。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