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城市化进程与商业网点规划

作者: 来源: 点击率:5141
 

城市化进程与商业网点规划

 

黑龙江商学院   

 

    城市生态系统理论指出:城市的发展过程就是城市进化的过程,城市进化的表象是城市化,而城市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市空心化”又是其中必经阶段。“城市空心化”一方面导致了购买力的大量外迁,消费者购买模式的改变,进而对中心商业区的商业网点带来冲击;另一方面,刺激了其他地区,特别是新建居民区商业网点的发展。因此,城市化进程对商业网点规划的影响作用不容忽视,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课题。

    一、城市化进程的四个阶段

    世界范围内的城市化经历了4个阶段,即早期阶段、城市化阶段、郊区化阶段和逆城市化阶段。

    (一)早期城市化阶段。从城市产生之时起,城市化进程就已经开始。早期的城市主要是手工业者与小商业者在城市空间的聚集与分布,城市人口并不多,人口增速也不大。

    (二)城市化阶段。城市的发展始于产业革命,由于蒸汽机等新技术的应用,城市成为工业的聚集地。工业发展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同时也由于城市收入高,于是大量的农村人口迁移至城市。城市人口空前剧增,出现了高速度的人口聚集,带来了大量的购买力,城市商业在此阶段得以迅速发展,特别是中心商业区的商业得益于高密度的人口群,占据着城市商业举足轻重的地位。

    三)郊区化阶段。工业化的进一步发展,使城市空前拥挤。而交通与通讯的迅速发展使得城市具备向郊区扩展的能力,于是城市居民开始逐渐迁移到市区边缘和郊区居住。此阶段中心地带人口大量减少,城市边缘人口却逐步增加。

    (四)逆城市化阶段。这一时期,随着交通与通讯的进一步发展,人们逐步步入信息社会。这一阶段,不仅人口继续从城市迁出,许多工厂也迁出城市,城市人口明显减少,人口由中心城市大量向郊区或更远的乡村迁移。

    二、城市化进程对商业网点规划的主要影响

    在城市化进程的中后期,即郊区化和逆城市化阶段,“城市空心化”现象产生。城市空心化最早在西方发达国家出现。以美国为例,诸如纽约等大城市,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城市居民就逐渐向郊外搬迁,以躲避拥挤的交通,昂贵的停车费以及日益恶化的城市环境。我国虽为发展中国家,但在某些大城市及沿海较发达城市,如上海、北京、大连等开始出现“城市空心化”的端倪。随着旧城区的改造,居民逐渐向城市边缘及郊区搬迁。城市人口分布,以及居民传统的购买方式,消费需求等都由此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为合理规划商业网点提出了新的课题。城市化进程对商业网点规划的主要影响表现在:

    (一)购买力由中心商业区大量外迁

    城市化进程当中,由“城市空心化”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人口分布上的显著变化。这种变化导致中心商业区的大量购买力外迁。一般来讲,购买力主要由3部分构成:本地客流、观光旅游者以及对商业有兴趣的投资者和外部公众。其中后两部分取决于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程度及个人的偏好,并非是购买力的主要成分。购买力的最主要部分还是本地客流。而“城市空心化”导致的人口外迁,无疑使城市中心商业区失去了最大的购买力支持。同时,由于人口的外迁,新的居住区逐渐形成,又为居住区商业网点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因此网点规划工作的中心与重心必将随之发生显著与深刻的变化。

    (二)区域网点功能显著分化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消费者需求单一趋同,社会可提供商品种类有限,因此传统3个层次的商业区域的划分仅以其繁华程度为主要区别,功能特征并不明显。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市中心人口的不断减少,中心商业区已成为纯粹的商业区,与居住区的分离日益明显,二者的功能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改变以往“大而全”、“小而全”的特征。中心商业区商业网点的主要功能是满足高档次,特殊类型商品的需要。人们在此更多地追求休闲,娱乐与享受。而居住区商业网点,主要面对本地区消费者,满足日常生活用品及一般消费品的需要。因此,商业网点规划工作要改变原有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方式、方法,根据功能变化要求,合理规划网点的新布局。

    三、合理规划商业网点的基本措施

    (一)正确处理商业网点规划与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关系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城市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因此,正确处理好商业网点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的关系,有利于商业网点规划的科学、合理。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商业网点规划是其中的一部分,是一个子系统。因此必须服从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以此为出发点。但同时,商业网点规划作为一项专业规划,又必须具有自身的特点,以商业特征及其基本规律为重要依据,合理规划布局,保证健康发展。

    (二)商业网点规划的重点应“控制中心区,发展居住区”

    城市化进程导致了大量人口迁出中心区,使得中心区逐步变为纯粹的商业区,与居住区的分离日益明显。应该看到,“城市空心化”的确给中心区商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而许多商家仍在抢占以往的“黄金宝地”,造成高度集聚,加之对新形式下经营战略讲究的欠缺,造成千店一面,业态单一,雷同现象严重,效益普遍下滑。因此商业网点规划必须控制中心区的过度发展,特别是传统综合店的再增加。针对中心区商品定位、服务功能的变化,积极发展专业店、精品店,开展特色经营,注入文化氛围,形成有层次,集休闲、饮食、娱乐为一体的商业区特色,从而更好地发挥城市窗口作用。中心区的规划,应控制总量发展,以改造为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对于新建的居住区,商业网点规划工作应是重点发展。对于关系人民日常生活的微利、甚至是无利企业,要予以政策上的支持与扶持,同时吸引社会各方面投资,积极予以发展。但在其发展的同时,规划的重点是配套。积极引进,发展新兴业态,降低成本,方便人民生活。目前,连锁超市是居住区的一个理想选择,其规模大、成本低、购买便捷、省时省力,对日常生活用品及一般消费品的销售非常适应,也适合人们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和正在更新的价值观念。

    (三)加强调控力度,实行归口专门管理

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及时制定相应的法律和法规,使商业网点建设与管理有法可依,尽快走上社会化、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各地方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及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出台一些操作性强的法规、规章等。另一方面,要实行归口管理,改变以往“谁都管,谁又都不管”的局面,责成有关部门(如贸易厅、商贸局等)专门负责,统一管理,统一规划,各有关部门按各自职责给予配合,支持把商业网点规划工作落到实处,并保证一贯性、连续性,促使这项工作更科学地发展。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