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社区商业 > 正文

社区康养与社区商业的模式融合与创新

作者: 来源: 点击率:2952

行业话语权——中国社商委年会论点分享

社区康养与社区商业的模式融合与创新

孙汝鹏:

六和敬(天津)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总经理


非常荣幸今天来到合肥参加本年度的年会,下面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公司情况。我们公司成立于2017年,公司前身从2009年开始关注养老市场,在2016年构重组并进行整体规划,将公司未来发展重点放在了社区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这两个主要方向。2018年底,与早稻田大学合作,建立了全国首家以运动健康为主题的合作。

服务项目经营特色。我们给每一个入户的老人提供24小时的急救电话,在晚上任何时间都可以提供服务。其中有一对老夫妻由我们照顾,其中一个老人去世之后,把一部分遗产留给我们。

社区康养与社区商业的模式融合与创新

我们在真正做社区康养这个板块之前,整个社区居家养老这个服务中是不盈利的, 靠着政府的补贴,维持着公司的发展。但是我们从做公司第一天开始,我们就坚持做市场化,我们不是完全为了政府的补贴去做眼前的事。来合肥我感触很深,合肥的政府做了很多政策指导性的行为,比天津的政策指导行为要强很多,在之前我们亏损的过程中,我们就总结出,如何区别打破社区居家养老的困境,如何去盈利,如何避免市场同质化的竞争。基本上社区养老在全国做的方式都一样,因为政策是一样的。如何在完成这两个实现之后实现品牌输出,这是我们当时遇到困境的时候所思考的。

当老龄化人口超过12%的时候,行业就会到达爆发的爆点,在2019年年底的时候,全中国老龄化的人口数量是11.5%,预估在2020年,人口普查之后达到了12%。也就是说,其实养老会出现很好的爆发点和拐点,但在目前来说,整个中国政策的导向,这个爆发点和拐点只有可能停在养老机构,但社区居家养老这个情况,全国基本上都是亏损,更多的还是靠做社区商业才有可能实现。国家关于康养类的政策,包括智慧健康养老,包括2030中国健康大战略,每个政策都提出了传统的养老模式想去盈利,一定要做健康养老。

社区康养与社区商业的模式融合与创新

国际上的一些数据是我们分析过的,英国的特点是完全靠政府购买,所以面临着市场化的挑战。日本做得还好一些,政策扶持比较大。美国一直做的是市场化,相对比较完善,市场化转型做得比较好的国家,而且它的养老模式也很灵活,以政府补贴为基本的基础,所有的金字塔尖这一部分是靠市场化实现。

我们过渡阶段,通过之前的分析,包括我们经验的积累,“我们要把养老轻放、健康重举,让老后生活保有选择的自由与尊严,我们要做有机养老、贤仕生活”。轻放不是指不做养老了,而是在传统服务养老的基础上,把健康养老的板块拿起来,而且是高高地拿起来,只有这样公司才能持续下去。

我们现在的模式把居家养老的门店提升,叫社区服务中心,不仅为老人服务,为整个社区的所有人服务,但是我们这个社区板块主要有蔬菜、水果、鲜花,这是我们保证的基础民生。同时用健康打破,有自己的健康小站和等等的一系列东西,但是社区有耗损,社区的耗损会通过养老机构的配餐,包括一些服务,去给它平掉。

社区康养与社区商业的模式融合与创新

如何实现健康养老,需要具备几个能力。一是康复能力,我们一直坚持在做康复入户,主要针对的是偏瘫等人群,在天津做康复入户这个行业跟我们竞争的并不多。二是医疗服务能力,我们主要还是做康,所以我们会有一些签约的主任和医生,核心还是要做康。三是护理能力,我们会对客户进行护理的评估,这个评估除了拿国家的标准以外,我们自己有自己的纬度评估。四是健康管理能力,通过收集客户的健康信息,建立健康档案,评估健康风险,给每个客户做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包括客户的饮食、膳食、评估健康风险、个性化健康管理,针对不同的情况建立不同的方案。

社区康养与社区商业的模式融合与创新

最后在服务体系上、专业能力上、商业模式上,我们都有探讨,对我们做养老的人群来说真的是举步维艰,我们所走的每一步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风险。我们现在整个社区服务中心的情况,包括花店、水果目前、食堂,在做社区商业提升之前门店都是一堆桌子,这种情况基本上没有多少客户,大部分都是在做入户,整个做成社区提升之后有了现状。合肥的一些政策要比天津好很多,在昨天上午我们公司在天津开了民政局的会议,还要求我们整改,一定要把国家要求的社区养老以外的商业撤掉,如果不撤掉就会影响拿到今年年底的补贴,基于这一点我们有计划在近期要在天津市做一个论坛,我真的希望把合肥一些好的政府政策性的运作方式方法传递给天津。

社区康养与社区商业的模式融合与创新

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做事业不是在延长线上努力,脚踩西瓜皮到哪算哪;而是以终为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折不扣一步步实现。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