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社区商业 > 正文

优选食品安全供应链平台建设

作者: 来源: 点击率:2753

行业话语权——中国社商委年会论点分享

优选食品安全供应链平台建设

王勇:中化集团 总监


我们公司前身是中化集团,主要工作是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优质的国产农产品种植基地,我们接到这个任务之后,首先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优质的农产品,一个核心是好吃,口感标准化和生鲜标准化是行业最大的痛点,农产品不能做的标准化有几大因素,首先核心是产区本身不标准化,包括日照时长,紫外线强度,土壤结构、水分等等,再加上种植管理这些细化。但是种植管理可以看到有很多的不同。

优选食品安全供应链平台建设

于是我们开始对什么是好吃进行定义,比如油桃的品种很多,我们收集过来作了实验室感官评测,可以看到单是这一个桃子,外观、质地、香气、口感就有很多的细化纬度,在每个纬度上进行细化的打分和评测,根据一系列品种检测,我们得出一个风味轮,基本上国内现有的56款葡萄品种我们都拿过来做检测,可以看到所有葡萄的香型基本都在这里。有了风味基础,就可以做到量化。

我们对荔枝也进行了大数据评测,消费者对不同品种的喜好度是依次递进的,从荔枝和樱桃的对比来看,很多朋友认为水果越甜越好,从数据看出,荔枝不是这样的,糖度递减的荔枝受众的喜好度都是持平的。樱桃甜度低的时候,感官喜好是下降的。

优选食品安全供应链平台建设

通过感官评测模型,让消费者更直观感受到每一款水果的口感,比如说汁水度、甜酸比,我们将每一项水果分为五个评价纬度,每个水果的评价纬度不同,最后得出的是五个纬度的分数分值。当消费者习惯某一个苹果的时候,他就知道这个水果跟他口感匹配度在哪里。

我们前三年把全国全品类的水果都按照这种形式细化了,我们最近做的事是把供应链具像化。

优选食品安全供应链平台建设

业内朋友都了解几大互联网强势平台都已经入驻社群团购,团长都是基于社区的。目前美团、京东、苏宁我们都有合作,美团相对比较高调了,对外开了25个省,每个省放两个核心仓,每个仓大概五万平,整个物流也是由美团自己负责。网格仓辐射周边十个左右的团长,这边模式能够覆盖到全省。对于传统的零售业态来讲,第一它没有实体店的货架损耗,因为它全是预售的模式。今天团长接单,明天到货,所以就不存在库存损耗。第二没有物流的等待周期。京东目前也在做,但没有公开,收货仓是一千人的规模,标准是非常高的,跟我们做的东西比较匹配。

随着网商巨头的拼商,社群团购在未来会成为社区消费一定的市场份额,作为社区商业来说,未来会是一个组成部分,如何把社群团购的服务形式纳入社群服务体系中,是值得考虑的。谢谢大家!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