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社区商业 > 正文

中国社区康养行业展望

作者: 来源: 点击率:2770

行业话语权——中国社商委年会论点分享

中国社区康养行业展望

魏光华:

安徽福康通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总经理


我做商业时间不长,对商业的理解不深,最近有十几个地产老板找到我,他们说现在养老行业是非常热衷的行业,都想做养老,但是并不知道怎么做。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公司总部在南京,分公司在合肥方兴社区,第一层是政府办公楼,二、三、四层是我们社区康养中心,公司最早做居家失老化改造,在这个领域排名也是领军企业。为什么现在我们又做社区康养,我们研究发现失老化改造还能做五年的时间。社区康养不做以后就没有任何空间了。

中国社区康养行业展望

我个人理解的社区康养定义,对社区理解很多人认为是行政区划上的社区,指的一定范围内的人群聚集区,我们打造的社区康养含义讲的是一定社区范围内的人群健康养生。我们为什么走到康养社区这条路上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在安徽和江苏作了十七家康养社区养老机构,我们发现这十七家都在亏损,只有苏州一家是盈利的,因为政府每年补贴125万。整个社区养老全国没有一个企业是盈利的,所以能把社区养老做成盈利,你就是这个行业的老大。我们在这个现实的状况之下进行了研究。

我们把老年人分两类,第一类是自理老人,自理老人到站点来,更多需要的是精神文化需求,他自己能做饭,能做家政,这些事情不需要政府来解决,所以这些东西对自理老人来说就是伪刚需。合肥在这一块也走了很多的弯路,合肥补贴标准在全国是最高的,一个老人一个月补贴六百块钱,因为政策的倾向性和主导意见是比较好的,后来逐步出现了一些问题,也在逐步改革过程中,改革的政策也是非常好的政策,而且这个政策我觉得在全国也是比较领先的。

第二类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他最大的需求也不是说吃饭和保洁,而是康复和护理,整个国家现在有8500万残疾人,4500万适能和半适能老人,这一部分的需求量非常庞大,现在家里有老人的很清楚,一旦摔倒或者生病了,不可能永远住到医院。家里的康复能力达不到专业的标准,根据预防医学和康复医学的理论,在住院回家前半年是最佳的康复期,错过这个时间后面的效果比较差,很多的政府领导跟我讲家里的父母摔倒以后骨折,他的生命周期只有半年。所以我们为什么说要做康复护理,如果政府市场能把这一块解决掉,养老的事情也就解决掉了。

中国社区康养行业展望

方兴社区刚开始投入的时候,首先投资金额800多万,医生和护理团队投入100万,相比康复医院的投入还是很小的。

社区康养的产业基础。目前有残疾人850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4500万,占老年人口18%。老年慢性病患者1.3亿,占老年人人口一半。现在残联统计全国有九千多处康复中心,大部分都是没有医疗资质的。

我们做社区康养的发展历程与规划。现在无论是失老化改造还是产品的配套,后面的产业发展方向都不止这些。第一是破局,实践意义的第一家养老中心,中心总面积两千平米,主要是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康复中心的有机结合,形成市场化运营的初步尝试,解决政府财政负担和企业动力问题。二是庐阳区养老中心,安徽社区养老的旗舰店,总面积六千平,是在方兴社区养老中心的经验基础上打造的一个养老商业综合体叠加康养中心的社区康养业态。这是养老商业综合体,不仅仅是传统的养老,包括全年龄段的商业,包括吃喝玩游购娱,这个业态目前在全国只有这一家。当然我们做这一块也非常累,我在基础理论研究上和引导政府做这些事情上,把所有的事情做好,但真正去执行,组建这些事情的时候,目前我们的团队还缺乏这样的人才。三是整体规划,在合肥市主城区每个区规划一个面积不低于两千平米的社区养老中心,逐步覆盖到周边地市,实现单中心年收入不低于四百万。

中国社区康养行业展望

我们在这里创造了很多新的理念,在社区居家站点中作了室内跑道,让老人感觉到一种健康明快的空间布局。我们不仅要解决一般的老龄群众基本的养老需求,有些高层次的老年人,他也有自己高端的养老需求。把老人的信息全部导入到系统里面,包括日常的服务,每天的服务情况以及老人家里报警的情况,都会及时在这里展现。庐阳区养老商业综合体部分效果图,养老综合体迁入到社区,直接面对的就是周边的居户,很有生命力,所以社区康养这种综合体的模式,也是我们下一步重点发力的地方。

8000万残疾人和450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年人均消费1万元,市场规模万亿级。以后大家想做康养产业,尽快地往这方面走,因为养老机构社区居家站点已经作了很多年了,所以在没有进入之前赶紧进入。在这里还有五年的政策红利期,政府对社区居家养老和老年康养产业的支持,房产、水电和补贴等等,轻资产运营社区康养中心,这一块是比较大的方向。目前在市场上的资本,上海爱照护以运动康复和社区居家相结合,市场估值十亿元。合肥产投在合肥建立健康运动康复中心,也是国资企业,开始入驻这个领域。

这里也欢迎各位积极参与合肥社区康养的建设,另外也有幸和大家合作交流。谢谢大家!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