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商业街区 > 正文

第十五届“2017中国(深圳)商业街区行业年会”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点击率:3369

第十五届“2017中国(深圳)商业街区行业年会”成功举办

20171026

 

2017年10月26日,第十五届“2017中国(深圳)商业街区行业年会暨全国商业街区创新转型发展经验交流会”在深圳市福田会堂隆重召开。来自深圳华强北、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重庆解放碑等全国百余条商业街的代表齐聚深圳市福田区,共同探讨中国商业街的转型、升级与发展。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健徽,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福田区区长高圣元等出席会议。

福田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华强北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将在3年内投入10亿元专项资金,开展产业空间优化工程、双创资源导入工程、品牌打造工程等“十大行动计划”,打造20万平方米以上创新型产业空间,建设20个以上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培育2000个以上创新创业团队,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业活力,巩固提升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中国著名商业街”的优势,着力将华强北打造成全球智能硬件研发设计中心,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大街。

全国百余条商业街代表齐聚华强北

一年一度的“中国商业街区行业年会”是全国商业街区行业唯一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品牌年度盛会,已在上海、芜湖、乌鲁木齐、重庆、西安、青岛、杭州、北京、天津、成都、合肥、开封、海口等城市成功举办了十四届。

本届年会首次在深圳举办,由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经济促进局、福田区华强北街道办事处、深圳市进出口商会承办。今年年会吸引了来自北京王府井、成都春熙路、重庆观音桥、杭州清河坊、南京新街口等全国百余条商业街的代表参加。

全国著名商业街专家、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健徽作年会工作报告,总结了一年来全国商业街行业的工作,对深圳福田华强北商业步行街以电子特色为基础,向商业集聚、业态丰富、功能完善、时尚潮流的现代都市商圈创新转型发展的成功经验给予充分肯定。

26日下午,全国百余条商业街代表一行参观了华强北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和赛格众创空间等。走进华强北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朗的格局令人眼前一亮。在深入了解了华强北商圈党委的组织架构、商圈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人员配备及阵地使用等有关情况后,代表一行纷纷点赞华强北商圈的党建工作与成果。

随后,在步行前往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和赛格众创空间的路上,代表们沿途参观了焕然一新的华强北商业步行街。经过4年改造的华强北商业步行街全长930米,街面面积9万平方米,地下空间2万平方米,地面道路网络5纵5横,地下有4条地铁线贯穿。在地面环境和空间立体景观的相互映衬下,华强北商业步行街呈现出浓郁的现代都市气息和商业氛围,让代表们不时驻足欣赏靓丽风景。

党建法治诚信文化智慧一条街

华强北从最初的工业区发展为电子元器件交易市场,继而成长为以电子产业为龙头,集百货、服装、餐饮、金融、物流、珠宝等辅助业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商圈,始终挺立时代潮头。华强北商圈占地1.45平方公里,目前有企业1.8万个,个体工商户2.1万户,从业人员22万,日均人流量约20万人,高峰期达50万人,年交易额超2000亿元,是全国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产品种类最全、年交易额最大的电子产品交易集散地,也是国内电子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近年来,深圳市政府、福田区政府强力推进华强北片区的产业升级、功能升级和服务升级。华强北街道办依托华强北商圈强大的产业服务功能、敏捷的市场反应速度、优质的产业配套服务、健全的产业生态体系和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主动对标国际一流街区,坚持目标、规划、产业、环境“四大”引领,精细管理,实施“商业+”模式,建立与国际化商圈匹配的管理服务模式。

华强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蔡转弯介绍,华强北“商业+”模式具体表现在“商业+党建”“商业+法治”“商业+诚信”“商业+文化”和“商业+智能”。华强北从2014年开始探索改革商圈党建工作,形成“党商社企群,五位一体”全要素全覆盖的党组织网络,构建了“共融共治共享共创”的商圈党建“四共”新模式。此外,深入推进法治街区改革,建立华强北公共信用信息征集制度,建设深圳市首个公共文化服务示范点和商圈文化展示基地,打造华强北智慧商街在地商业SaaS服务云平台等。如今,华强北不仅是商业一条街,更是党建一条街、法治一条街、诚信一条街、文化一条街和智慧一条街。

福田打造消费旺街,培育新型消费模式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出席年会并表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的示范城市,深圳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商业街”是城市经济商业的载体,是城市文明集中的体现,也是新时期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抓手。高裕跃认为,华强北凭借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和得天独厚的智能硬件生态系统,在30年间迅速从一个工业园区发展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综合性大商圈。华强北目前正在打造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力争成为消费电子产品全球顶级的展示中心、新品发布中心和线上线下的交易中心。

福田区区长高圣元表示,本届年会的举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福田区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探索华强北商圈的消费转型升级。

福田区是深圳市中心城区,是全市的行政、文化、金融、信息和国际交流中心,也是消费大区和强区,始终高度重视商贸、消费业态的发展,努力打造高品质综合环境。今年1月,华强北商业步行街经过4年的整体立体化改造,以崭新的姿态和风貌呈现在大众面前。高圣元提出,硬件升级是华强北商圈转型的第一步,接下来将继续打造消费旺街,培育新型的消费模式,适应消费转型理念,在新业态培育、个性化服务等方面持续探索。同时,充分发挥华强北电子商品业态集聚优势,积极吸引国内外创客机构落户,申报国家级智能终端集聚试点,打造集“科技+时尚”“消费+休闲”“体验+观光”为一体的新型消费和商业交流的模式。

年会开幕前,与会代表在福田会堂前合影留念,永久记录下了这难忘和美好的相聚时刻。

在第十五届“2017中国(深圳)商业街区行业年会”上,全国各地代表相约:街不分大小、街不分南北,天下商街是一家

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商业街区行业年会,再见!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