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会员注册
加入协会 | 精彩图片 | 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加入协会 标准化 行业信息 政策法规 商业网点 商业街区
领导讲话 经验交流 理论研究 分支机构 企业之窗 社区商业 协会公告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社区商业 > 正文

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观察

作者: 来源: 点击率:2761
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观察

随着中国开始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慢性病人群将会不断增加。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将人民健康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今年席卷全球的疫情,更让人们开始分外重视自身的健康问题。人们对身心健康更高的需求将会是一种消费新常态,众多品牌开始从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的角度出发,探索品牌建设的新思路,这也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黄金机遇。

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观察

如今,大健康产业的概念已不再局限于保健品、医疗物资这些传统意义上的健康领域,而是将“健康”推向了更广阔的产业链,赋予了传统行业更多创新和想象的空间。传统的医药保健领域开始脱离单一的保健品生产,涉及到生活的其他方面,形成开放型的产业链,容纳更多的可能性。新型健康产业则开始借助技术呈现出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务形式,并不断向旅游业、家电家居等领域融合。科技与创新为大健康产业赋能,使之成为助推品牌经济增长的新发力点。

保健品牌转型,形成开放型产业链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大健康产业,大健康产业结构开始变得更加复杂,形式单一的传统保健品很难抓住消费者的眼球。保健品作为大健康产业中最原始的存在,也开始思考自身的竞争力和品牌转型的问题。原本具有单一保健功能的保健品牌开始克服自身产业链的自闭性,接触和容纳新的产品领域和业务,形成开放型产业链。

设备智能升级,打造实时健康服务

近年来5G技术持续发展,支撑着大健康产业更多与大数据、云计算连接起来。一些品牌通过研发可穿戴设备或其他人工智能医疗设备,对人体数据进行记录,实时获取人体状态信息,并结合用户信息提供适当的健康资讯推送。智能健康设备能够通过场景化的方式关注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实时交互的模式既提高了用户体验,又能培养用户的健康意识,督促用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健康产业跨界融合,挖掘品牌潜力

市面上除了健康类的垂直产品,诸多娱乐、家电、旅游品牌都纷纷开始吸纳健康管理的元素,大健康产业正逐渐扩容,呈现出跨界融合的趋势。许多其他行业的品牌发现了消费者对健康生活需求的持续增长,致力于以人为本提升健康产业服务。健康、养生作为产品的附加卖点,通过融合健康管理功能获得新的用户增长,在此过程中挖掘品牌的潜力,也为自身的品牌建设寻找新思路。

数字经济助推,扩展产业渠道

互联网逐渐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使得如今人们的衣食住行各方面都离不开互联网平台。各类头部互联网媒体平台几乎都成为了优秀的健康知识科普媒介,促成了健康知识形成多样化的传播形式。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的健康科普类账号,到健康管理App,再到美团等服务类平台,健康科普正从多种渠道渗透到互联网中,大健康产业正呈现出多媒体化趋势。

疫情过后,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需求必定会达到新的高度,也愿意为健康付出更多溢价。健康行业既要有充满人性关怀的智慧营销,又要有科技和创意的驱动。品牌应该对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做更加深入、细分化的洞察,抓住技术的风口,利用数字经济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升级和转型,开拓大健康产业的蓝海市场。未来大健康产业远不止于今天的规模,而是会向着更加精准化、专业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助力品牌建设的同时,承担起推动全民健康的社会责任。

来源:营销战略家

贵阳市专业批发市场规划
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
关于召开“2009中国(成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
关于组织参加“团体标准化培训班”的通知
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
关于成立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
关于成立产品品质链开发研究中心的通知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小城镇规划
关于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城商联商业创新工
加入协会
协会章程
领导介绍
社团登记证
文件与领导讲话
各地商业规划网点选编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
国外规划及资料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4563(办公室)、010-66094561(会员部)    传真:010-66013032    E-mail:bgs_chinasl@126.com
Copyright © 2010-2011 WLS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65481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33